[泗水台校教學札記]小四-協同教學之萬花筒製作

想到光反射,最適合小朋友玩的活動應該就是萬花筒了吧
康軒版課本的萬花筒實在是有夠陽春,效果實在不是很好
而且因為沒有一個檔版,一不小心抬頭照光看,就紙花掉滿地啦
更慘的是一開始找不到銀箔紙,買了烤肉的鋁箔紙來代替
試做的結果就是...非常的有朦朧美...
康軒版的萬花筒製作方法
還好厲害的美術老師Carol生出了銀箔紙又提供了一個好點子
用透明片摺檔版讓吸管跟紙花不會掉出來
雖然不是用鏡子,不過銀箔紙的效果比想像的還要好
照片是從第一代到第三代(圓形忘記拍照就拆掉了)
試作的時候發現
三角形的效果比圓形的好(不過聽說康軒教具是給圓形的)
我想圓形應該就變成一個凹面鏡而已吧
然後如果在描圖紙外在加上一張有圓孔的不透光紙,效果又不一樣囉
光影的變化會很突出,但吸管的顏色比較出不來了
兩種都無法取捨,第三代就很給熬的用迴紋針做一個旋轉式的

先介紹一下材料跟作法

  • 萬花筒的製作材料與工具:

  1. 厚紙卡(A5) 一張
  2. 銀箔紙(A5) 一張
  3. 透明片
  4. 描圖紙
  5. 吸管或色紙(吸管效果較佳)
  6. 膠帶&剪刀


  • 萬花筒的製作方法:

  1. 將銀箔紙黏貼在厚紙卡上(務必貼平整)
  2. 厚紙卡長邊對折四等份
  3. 摺成三角形用膠帶固定
  4. 把透明片和描圖紙剪成

    (透明片的三角形大小要比萬花筒的開口小)
    p.s.先準備好模版讓小朋友去描
  5. 各種顏色吸管剪成小段備用
  6. 透明片預留的摺邊摺垂直,凹口朝上塞進萬花筒裡
  7. 將小段吸管放入透明片上
  8. 用描圖紙蓋上去後,用膠帶黏起來
    大功告成!!!

  • 實作檢討:

上課時,一次只有講一個步驟,先完成的小朋友要幫助還沒完成的
等全班都好了我才會進行下個步驟
雖然步驟都不難,但還是有幾個步驟學生會發生問題

第一點
首先因為厚卡紙實際上只有用16cm長大小(每等份4cm),銀箔紙也只有12cm
(考慮到太大效果反而不太,所以用每等份4cm)
但也因為這樣紙張大小是16cm*148.5cm
在跟小朋友說由長邊對摺的時候,很多孩子看不出長邊是哪裡...
(我請他們拿隔壁同學的紙來比長度,還是很多人摺錯)
所以紙張最好長短要明顯一點

第二點
雖然我已經是要用到的時候才發材料,避免小朋友給熬自己就先亂做了
但在透明片那裡還是有人先偷跑
果不其然,因為還不知道透明片的作用以為是要放外面,三角形就摺很大放不進去萬花筒裡
(就只好一直在幫忙修剪...)
Carol老師在之前已經有想到小朋友會剪得比較大,所以將模版縮小了
但是太低估他們剪歪跟摺歪的能力
所以在摺之前一定要先說明透明片的作用
確定好三角形大小可以賽進去在摺

第三點
務必提醒確定吸管放進去才把描圖紙黏起來啊!!!
上課的時候我一直不斷的提醒,所以沒有人發生慘劇
但後來學生的壞掉請我幫他修的時候
我自己就忘記了...
黏好了才發現沒有吸管啊~~~
自然老師只會講解萬花筒的原理跟製作
如果叫我教小朋友裝飾它可能就醜掉了
所以這次就來人生第一次的協同教學~~~~~~~
有請Carol美術老師~~~
Carol:萬花筒裡面漂不漂亮?
小朋友:不只漂亮,是很漂亮!
Carol:那我們來把外面也變得跟裡面一樣漂亮~

這次我們美術老師引導小朋友用圓形貼紙去做變化
然後上課好溫和喔,突然覺得我好像對他們太兇了= =
學生完成後,Carol老師請學生上去分享他們的成果~
童言童語的這時跟平常小惡魔的樣子比還蠻可愛的啦
上台分享作品
接下來看看學生的作品吧
老師看了也很餓啊>"<

台印友好(握)

第一次的協同教學應該還算成功吧~
感謝主任的大力支持啦!!





沒有留言 on "[泗水台校教學札記]小四-協同教學之萬花筒製作"

Leave a Reply